星期三, 四月 13, 2011

狗食物

9/3/2011 天晴

今天上學的路上,雅雅突然有點傷感的說:“媽媽,為什麼我的同學們都喜歡講我?”

老娘耳背,聽少了一個字,竟然聽成 “為什麼我的同學們都喜歡我?” 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!

雖然心裡還嘀咕著‘怎麼跟媽媽一樣不要臉’,還好老娘嘴裡回答的是open question : “ 為什麼?”

雅雅說:“上星期我吃你給我帶的黑色紫菜,隔壁班有位同學講我,說我在吃 dog food 狗食物, 為什麼他要這樣講呢?”

媽媽心裡揪了一下,怒火一下竄了起來。

“啊,他怎麼可以這麼說?!” 察覺自己語氣已經有點情緒,我趕快壓抑著自己的衝動,嘴裡也不好再說得過份,怕傷了雅雅幼小的心靈。

頓了頓,我說:“那你是覺得很傷心還是很生氣?”

雅雅說:“我不喜歡他這麼說。”

我說:“那就對了。 你就用 Mrs Brown 教你的方法,跟他說 ‘ Stop it, I don't like it.' ”

雅雅說:“嗯。”

我說:“假如他以後再這麼說,你就跟Mrs Brown講,懂嗎?”

雅雅乖巧的說:“知道。”

我說:“他這麼說是很不對的,很沒有禮貌。我們不要學他那樣,知道嗎?”

雅雅說:“對呀,明明狗的食物是骨頭,或者狗餅乾,還是肉,跟紫菜一點都不像!他都說錯了,我不理他。”

對於雅雅能夠理智的看待事情,我又驚又喜,比起敏感又衝動的自己,我自嘆不如。

小小眼睛能夠看得那麼清楚,是因為心裡很乾淨,沒有污染吧?

媽媽願意向你學習。

没有评论: